之前聽了一個Podcast 叫「大人的Small Talk」,
其中的內容讓小編受益良多,這個節目不只有職場相關的分享,

也有感情、生活、人生觀等等,可以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收聽呦!

在聽了某集分享職場重要能力的內容之後,
會開始反思,除了專業的技能之外,有哪些是職場上最能加分的能力或特質。

如果你初入職場,又或者是處於對自己的career path 感到不確定的階段,
不妨參考看看以下5 個能為職場加分的能力(特質)喔!

 

 

#1 多觀察、多模仿

觀察、模仿,對我們而言應該是從孩童時期就具備的技能;
畢竟在不熟悉、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,模仿是最安全的起點!!!

但是,隨著我們越長大,模仿這兩個字不知怎麼的多了點負面意味。

其實小編不認為模仿他人是一件壞事,前提當然是不侵犯他人權利、或影響到對方(還有不犯法!!!);
因為我們會想模仿一個人、一件事,往往是看到了對方的優點、值得學習的地方,那既然可以讓自己進步,何樂而不為呢?

在職場中,尤其是剛開始工作、轉換跑道等時,觀察和模仿絕對是很重要的。

 

舉例來說,
你觀察到一個同事總能很有效率的處理工作上遇到的問題,但你不知道該怎麼跟他一樣,那就先從模仿開始,
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和節奏。

模仿的下一步,是要將其內化成屬於自己的知識、技能或內涵,並不斷精進與調整!

 

 

#2 不要害怕嘗試與犯錯

人呢,

對於自己沒有做過的事、或者是不熟悉的事物,有下意識的抗拒或害怕,其實是非常正常的。

尤其是長大之後,開始在意他人的看法及評價,擔心做錯事會影響到自己的形象、分數;
但說真的,我們要為自己而努力,如果因為怕犯錯而不去嘗試,那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、或可以做到多少。

 

在職場上,如果因為害怕嘗試或犯錯,就每次都用最安全、最普通的方式做事及處理問題,那就不會有創新跟進步了!!!

小編覺得這點啊,對剛開始當主管或有管理職能的人更是重要;
因為開始有管理職能,代表著你要承擔的責任更多、而且要做更多選擇,那麼真的就要學習讓自己勇敢嘗試及不害怕犯錯。

 

但是!!!

要注意不要重複犯一樣的錯,因為第一次可能是因為沒經驗,但如果之後又犯一樣的錯,那真的就是沒有用心或成長了。

 

 

#3 自帶言語翻譯機

 

什麼是自帶言語翻譯機呢?

不是說什麼要具備英翻中、中翻日之類的技能,而是要懂得跟你合作人在說什麼!

因為不同專業、不同部門的人,習慣的用語或溝通方式可能都不一樣;
其實就算是同專業,如果是不同職階都有可能語言不同了。

 

所以,能夠具備自動翻譯功能,真的會是你的優勢!!!

舉個例子可能比較清楚,
像是如果你是公司的行銷人員,而你因為推廣案子要跟業務、產品溝通,那你就要能站在他們的立場、了解他們表達的意思,如此一來才不會有溝通上的誤解或問題;
另外,如果你是一個職員,你的主管在交代任務或表達想法的時候,有時可能不會講得太清楚或白話,那你也要練習怎麼去翻譯解讀,才不會漏接球。

 

這真的不容易,而且應該是個人與人之間相互的過程,但還是很值得好好培養喔!

 

 

#4 問問題前先思考

 

有人說,問對問題很重要,但除了問對問題、在問問題之前先自己思考更是重要。

不論是不是在職場,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是太喜歡跟所謂「伸手牌」交涉吧?

所以呢,在問問題之前建議要自己想過,甚至最好是有自己版本的答案更好!!!

有自己先思考過的好處呢,除了不會讓被你問的人感受不好之外(畢竟這還是偏主觀),你也可以因為有自己的想法,
比較不容易被人家帶著走、而喪失了自己的主張或立場。
 

在問別人之前,你可以先想過以下幾個問題:

我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?
我問這個問題背後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?
我想獲得什麼資訊可以幫助我工作推進?
我對這個問題的想法和可能的答案是什麼?

敢發問很重要,問對問題也很重要,問問題前先思考更是不要忽略呦!!!

 

 

#5 練習不要照單全收

 

照單全收,這對於初入職場的人而言,真的是很容易發生的狀況,雖然有時候考量現實層面,這也是不得不、甚至是一個必經的過程。

 

但是呢,小編覺得這是可以循序漸進改善的(而且是需要練習的)!!!

這可能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累積,
包括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積累、話語權的建立、以及自己心態的培養。

 

你可以從自己比較拿手的領域或切角開始,舉例來說,

數據分析可能是你的專業,那麼或許在跟同事、主管溝通的時候,你可以運用數據來支撐自己的論點,
如此一來就不會別人叫你做什麼、你就只能做什麼了。

而且而且,照單全收真的是限制自己的一個主因之一,你會失去自己思考和評估的機會,久而久之,
習慣之後甚至會無法自己做決定或承擔喔!

 

 

為今天忙碌的自己舒壓放放鬆吧!

👇🏻小編私心推薦有效療癒頭皮、消除緊繃的好法寶!

 

✧柔順舒壓氣墊梳 現正熱賣中✧(CLICK HERE✓

 

https://www.19again.com.tw/blog/posts/comb-collection

(部分照片取自網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