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還是學生、出了社會,一直到自己創業,「自我懷疑」這個黑洞都會時不時出現。

對於自己的不信任感,有時候是來自他人的眼光或反饋,

有時候則來自於自身的情緒,也有可能源自於無窮無盡的比較心理。

當掉入這個黑洞時,會對於自己做的每個選擇、正在努力嘗試的事情都充滿不確定感,

偶爾也會否定自己的優點、放大自己的缺點。

如果你正處於自我懷疑的黑洞中,不妨參考看看幾個拉自己一把的小方法,

說不定能更快回到良好狀態喔!

 

#1 專注於當下的自己,暫時放下對未來的不安。

 

其實從小到大,我們做的每一件事,基本上都是為了所謂「更好的未來」努力、鋪路。

但是,真的有必要時時刻刻都執著於長期規劃,或者是那些對自身的期待嗎?

因為這些執著,會為我們帶來很多不安與徬徨,擔心自己達不到或失敗。

所以,當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時,不妨暫時放下對於未來的擔憂與不安,好好專注於當下!!!

比起想那些你還沒得到東西、還沒成為的樣子或還沒培養好的習慣;
不如看看眼前擁有的,也好好欣賞自己現在的模樣與優點,並試著接受當下的自己。

當你能夠專注於當下,就更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那些自我懷疑的感受了!

 

 

#2 勇敢訴說,有些盲點需要他人來點破。

 

每個人都有盲點,尤其是對於自己的想法、觀點或感受。

有時候我們會自我懷疑,就是因為不確定自己想得對不對,或者對於自身出現的感受有疑惑。

所以,找身邊親近或值得信任的人訴說,就很重要了!!!

但要注意的是,你選擇的訴說對象,應該要是能夠誠實點出你盲點的人,

若那個人只順著你的話、想法,那實質上不會有什麼幫助。

同時,你也要能夠敞開心胸的分享自己遇到的瓶頸,或造成你現在感到低潮的癥結點,

若你東隱瞞一點、西少說一點,那同樣也很難起到作用。

當你好好的說,對方能夠陪你一起梳理、調整,那就有機會擺脫自我懷疑的狀態了!

 

 

#3 想想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,從心底開始舒緩負面感受。

 

很多人在陷入自我不信任的漩渦時,無論做什麼都沒動力、看什麼都不順眼。

而這種時刻就需要一些快樂的回憶,或者是幸福的感受去治癒自己!!!

舉例來說,
你很享受與人交流,在某次的社交場合中,遇到了非常談的來的人,也從中獲得很多新觀點與正面能量;
那麼在能量低落的狀態下,就想想那時候聊了什麼,有什麼是讓你感到滿足且提升了自信的部分。

透過回憶那些屬於自己的光點,就比較容易真心的去放鬆,並好好舒緩造成自我懷疑的負面感受。

 

 

#4 接納適度的自我懷疑,轉換成進步的能量。

 

遇到問題的時候,有幾個解決的步驟:發現、面對、接受、排除。

所以當你發現「自我懷疑」這件事造成了負面的影響,且你希望能夠解決,

那麼嘗試去接受也是相當重要的!!!

適度的自我懷疑,能夠讓你發現自己不夠好的地方,

也能讓你去反思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、想成為什麼模樣,

又或者是當下身處的環境、關係對於自己有什麼影響。

透過這些思考與感受,或許就能找到出口,無論是情緒還是思路。

不斷的釐清與調整,都能讓人持續進步,變成更好的自己!!!

 

 

 

給你一點好運!來點香氛蠟燭,一起回到良好的狀態吧❤️

✧ Friendcation 度假小屋|香氛蠟燭禮盒,現正熱賣中(chick here!)

https://www.19again.com.tw/products/friendcation-cand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