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時候,我們會感到徬徨、困惑,不知道自己要往什麼方向去。

高中時,可能會在文組、理組之間徘徊好一陣子;
考大學時,又會因為不確定未來想做什麼,而為選校、選系傷透腦筋.

出了社會,也是繼續瞢瞢懂懂的前進,一邊試錯、一邊尋找…

如果你處於正在摸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、希望成為怎樣的人的階段,那不妨參考以下 5 個小方法,更有效率的校準期待跟現實狀態吧!

 

 

#1 不要著急、用刪去法收斂方向。
 

 

有時候我們會被問到:

你現在做的事情是自己喜歡的嗎?
你以後想往什麼方向發展?

這些問題,其實真的蠻讓人頭痛、甚至產生自我懷疑的;
但說真的,不要著急,每個階段的我們都在調整、校準,探尋自己喜歡、又適合的方向。

我覺得比起執著的想確認,刪去法真的是個不錯的途徑!!!

舉例來說,剛進社會的時候,你可能還沒辦法準確說出想要在什麼產業、或做什麼工作內容;
但是經過一些時間的嘗試,你或許就可以知道自己不喜歡金融業、不想到業務,之類的。

透過不斷的嘗試、反思、檢討,就可以越來越收斂自己到底對什麼有熱情。

 

#2 停止埋頭苦幹、徵詢旁觀者者的建議。

 

 

在找方向的過程中,埋頭苦幹可能會讓你繞遠路、或走很多冤枉路。

旁觀者清,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;
當你對方向有迷惘、不確定自己的熱情在哪裡時,其實可以跟關係良好的朋友聊聊天。

雖然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你自己,但在聊天的過程中,可以接收到客觀的觀點和建議;
要小小注意的是,平常跟你太接近或親密的朋友反而沒那麼適合,因為他們都已經太習慣你本的步調和習慣,可能會有偏差。

另外,觀察身邊有經驗的朋友或長輩,其實也是不錯的方法;
可以從他人的做法和選擇中,萃取值得參考的部分和精華,這樣就可以更有效率噢!

 

#3 避免眼高手低、逐步調整步伐。

 

 

不管是在哪個階段,
我們真的都要避免眼高手低的狀況,因為眼高手低很容易讓自己陷入迴圈!

舉例來說,你可能發現自己對工程師這個職業很有興趣,但你從非本科系畢業、也沒有相關經驗,就想直接入行…

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步調是很重要的,沒有相關背景和經驗沒關係,只要有滿滿的熱情、再加上努力,還是可以在那個領域發光發熱;
如果還不確定自己的熱情在哪裡也沒關係,在嘗試和調整的過程中,一定可以有更清晰的方向!!!

 

#4 嘗試踏出舒適圈、體驗更多可能性。

 

 

每天坐在辦公桌前、面對同一群人、處理著幾乎一成不變的事務,覺得舒心、但卻偶爾徬徨於這種讓人窒息的安逸 …

有時候,沒有挫折的人生、反而可能存在著潛在的問題,因為表示你一直在做自己熟悉、習慣的事;
如果你偶爾會因為壓力、喘不過氣,或許應該要恭喜你,因為你一直在突破自己、調整自己習慣的範圍。

一直在舒適圈中的我們,
可能會喪失對工作或生活的熱情,會不知道自己在為什麼辛苦和忙碌;

這時候,如果可以勇敢的踏出去、嘗試更多可能性,或許更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、嚮往的事情和方向!!!

 

#5 用心觀察、感受每個怦然心動的瞬間。

 

 

想找到熱情所在,認識自己真的很重要!!!

Blaire之前看了一本書,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,
作者莊祖宜放棄人類學博士學位、毅然決然轉戰料理世界,其實就是發現自己對烹飪的心動。

生活中,總會有些特別讓我們動心的小瞬間;
以Blaire自己為例,會出現自有的香氛產品,就是因為她感受到自己對香氛的怦然。

另外呢,認識Blaire的人基本上都知道她熱愛旅遊;

對她而言,每一趟旅程都能讓她看到不一樣的世界、產生不同的觀點,從中真的可以得到很多的滿足跟快樂。

所以,只要用心去感受跟觀察,一定會發現讓自己怦然心動的那些瞬間;
然後你可以更進一步的去思考,那是否就是你熱情的所在!

(部分照片取自網路)